羽刻

明月在天阙,我想要看一眼

你看这个锅它又大又圆

  我不会离开了。

  漂泊天下的风,也终有止息的一天。

  等到那一天,世界会变成一个大圆球,它又大又圆,又黑又亮。就像一口锅那样。

  
  

  很久以后,罗小黑还是会经常想起这个人。他在很多人身上看到了他的影子。

  妖精身上当然也有。但妖精其实很少,他们躲在人类的社会里,每天与你擦身而过,大多数都不太强,也不惹事。罗小黑甚至注意不到他们。种族在这样大的城市里被消化了,每一个人都独一无二又似曾相识。

  这句话是无限说的,罗小黑听不懂。他解释说这就和一只鸟会有不同的品种一样,品种当然很重要,但不同的方法做出来的味道并不完全取决于品种。

  罗小黑懂了。

  总之什么鸟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这一只味道如何。

  于是他们叫了外卖。

  吃饱了他拍着圆滚滚的肚子,说,如果人类的味道取决于做法的话,

  那么这个城市难道是一口大锅?

  无限看了他一眼,又去看外面的万家灯火。

  是。

  风息呢?

  他想打破这口锅。

  这是好事吗?

  没有了锅,我们就只能拿火烤东西吃了。

  烤不好吗?烤肉很好吃。

  包括我烤的?

  额……这个……

  你看。这个跟有没有锅没有关系。也许有人会更喜欢火,但也有人喜欢锅。用火的人过来掀别人的锅,或者用锅的去浇熄别人的火,我们都会出手。

  也有人用什么都不成,那该怎么办?

  无限动了动手指,把剩下的菜渣倒进楼下的湿垃圾桶,又把那只鸟扔给有害垃圾。

  这个需要你自己判断。

  罗小黑这次不敢说自己分的清好坏了。

  他试着去想自己会喜欢什么,后面发现果然还是喜欢好吃的,不管它用什么做。

  

  师父教他认字的时候,他看的第一本书是菜谱。上面画着花花绿绿的图,还带着布灵布灵的反光,点不到外卖的时候他差点直接啃上去。

  “营养……健康……建议烹调方法……”

  无限,书上说,蒸才是最好的做菜方法。

  也许。

  蒸是一定要用锅的吧。

  如果把锅理解为某种容器的话,没错。

  那会不会有一天大家都这么说,我们就吃不到烤肉了?

  ……不知道。

  那些就是喜欢火,而且只喜欢火的人怎么办?

  你想起了谁?

  风息。但……还有别人,不止他一个。

  他已经做出了自己的选择。

  就只能这样吗?

  小黑。

  嗯?

  如果有一天,我不在了,你要去哪里?

  为什么你会不在?

  我是说如果。

  我不信。

  那你也不能一直跟着我吧。

  为什么不能?

  我是人类。

  品种不重要。这是你教我的。

  ……对不起。

  

  后来……

  后来?

  没什么。有人的地方,就有无尽的冲突。习惯就好。

  小黑。你想你师父了吧?

  嗯,他是世界上最好的人。

  有多好?

  就像家一样好。

  我们能不能去找他?

  不能。

  为什么不能?

  因为我发现,离开他我也有地方去了。我想,这样他会比较安心。

  那个问题,你找到答案了?

  你说风息?无限说,世间答案的不能让别人来告诉你。

  那不和没说一样嘛。

  是啊。他老说这种话,或者干脆就不说话。

  但我觉得他是个好师父诶。

  因为……他会把真实展现给我看。而不是代替我去做选择。

  

  风吹乱了罗小黑的白发,他昂起脑袋,感受到远方的气息。

  
  

  他死在了火光里。总有一天,无限也会。

  我也会。

  其实我们是一样的人。

 

  

评论
热度 ( 18 )

© 羽刻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