羽刻

明月在天阙,我想要看一眼

《卡美洛星辰》战术说明专章

  下方战术说明约两千五百字,解释尽量通俗,若无兴趣可跳过,不影响本文主线。

  我算不上合格的军事爱好者,大部分知识还是来自于历史和阅读,必然有不少疏漏,逻辑最多只能说是自洽,如果有指教可以尽情提。

  战术专栏:

  1.关于“斩首”:在本文中,撒克逊军队模式基本属于全民动员、强制征兵、不计消耗的侵略者模式,人数虽多,实质上算是少数职业武人领着一大批农夫的战争,基本全是步兵,骑兵只是作为精锐和机动武力运用,主力拼杀仍然是步兵会战。

  普遍征兵就是在赌国运,只能成功,一旦失败,这个国家就会一蹶不振。参考战国时赵长平之战,秦白起坑杀四十万降卒,整个国家马上崩溃。如果没有一代人的休养生息,国力很难复苏,在这个时间里如果再受重创,立毙。

  相对,卡美洛是守成者。侵略者可以不顾惜民力,阿尔托不行,不论她是仁君还是暴君,只要是个明君,除非到了生死一线,都不会拿一整个本来就在自己手上的筹码去赌这一局。

  所以这就造成了看似撒克逊是发动者,但其实卡美洛这方才是主导的局面。就像明时抗倭,有钱就打,没钱就守,固然也有海上游击不利的因素,但更多的是因为我们才是有的选的那方,国库实在空供不起军费,就可以不打。的确损失不小,当地人民受不少苦,但也不会动摇根本(民心易变,人民不会因为另一地受苦而感同身受的)。

  所以阿尔托想守的话绝对没有问题,问题是得拿人命和资源,还有国力来磨,哦,还有和那些贵族的权钱交易,削弱王庭本身的力量,最后必然走向内战和崩溃。但也还好,至少代价在远处,而且不是不可挽回。

  萨克逊人想侵占不列颠,在本身精锐能战者占据劣势的情况下,只能等待两种时机:一,不列颠内部崩溃,力量分散无法团结起来与他们正面抗衡;二,自身不断壮大,同时吸纳新的渡海而来的蛮族。否则就算可扫掉半个不列颠岛,也会因统治者集团人力不足而无力压制反抗势力的暴动。

  而亚瑟的永生与力量,就是他们进军最大的障碍。有已成气候的王者稳固坐镇,很有可能这些人终天年了都没任何机会。那他们举族渡了这个海是来干嘛的?

  阿尔托决定拿自己来引诱他们的主力出动,并且相信绝对能够成功,就是因为知道他们有这样的野心。


  

  2.关于“夺刀”:

  “刀”指的是拿权柄威逼百姓服军役做炮灰的人,包括借其威权的大兵小吏。

  正因为有大量不职业的农夫参与,历史上无论哪国,都有大量的击溃战,一方一旦因为老大被砍或者帅旗倒了而陷入指挥混乱和心理混乱,马上就有大溃败的危险。

  十万人的大军,经常有一边死个几千人战争就分出了胜负的情况,是因为还要考虑到军事士气和战损后撤,士气坚定者,往往可以数倍的人数差距还能击败敌人。李广以五千兵追出塞外,面对几万匈奴,杀敌数倍于己。若单按人头算七八人围一人,怎么可能输?但战争从来都不只是靠人堆的。

  卡美洛撒克逊各自都有各自拼命的理由,所以最后局面就变成了两军尖锋相对,不死不休。


  

  3.论为什么扯20个人就可以反冲锋:在以前单体战力不会差距特别大的时代,打仗若不考虑政治因素,比的无非是物资、装备、战术、战略四项。剩下是人数消耗。

  物资装备就不探讨了,可能在装备上卡美洛略好一些,毕竟地主。战略如上。战术我考虑的主要是兵力的配置与配合。骑兵之用,从来不在于对砍的杀伤,一个骑兵培养所需的花费至少可抵三个精良步兵,七八个征召的农夫,拿来互相损耗太浪费了。

  他们的优势是机动速度,以及突进冲锋时的瞬间破坏力(弓骑兵不算,但游击骚扰也可取得相似效果)。这破坏力也不在杀伤人数,而是摧毁敌军军事布局,扰乱军心。

  古代的通信手段并不发达,没有即时通话手段,想控制几千人都是很艰难的事。即使是极大的军团,一个元帅能控制的最多也只十万左右的人,这还得指挥能力极强。打仗不是打群架,必须讲究控场。

  就以十万为例,如果放到一个战场上,方阵的直径少说也得两三公里长,元帅想下达个命令,就要先举令旗,然后通过将校一个一个的传过去,当进入大战时,你的令旗人家还不一定看得见,那就得派传令兵骑马转达,战场情况瞬息万变,等将官接到消息传给小兵,可能黄花菜都凉没了。

  那个草木皆兵的秦晋淝水之战,前秦号称80万,哪怕实际人数打两个折也有二十万,后撤的命令传下去,大军就整个乱了,生生憋出个极著名的以少胜多战役。

  对于骑兵,这个效应只会加强,骑兵的战力只有凝结为整体才有意义。几排重甲骑兵合体冲锋在古代就是人群里的坦克,但两三个往人堆里一扔那就是被围攻的铁皮罐头,这边挑开一个人另外一边的人就钻肚子下把你马腿砍了,甲重的话摔地上都不一定能爬起来。

  莫德雷德要做的,就是打乱他们冲锋的脚步。他们一旦一路破到中军,前可包围截杀卡美洛的精锐近卫军,后可直击中军的指挥枢纽,阿尔托在前领军,为了传令效率基本上是放弃中后军的直接指挥权,这时候若实在气运不好指挥中心瘫痪,王军虽不至于溃逃,但是至少一段时间内接不到有效命令,到时候不管是需要撤退还是前进都会大乱。

  温习一下重点。

  “司令再也联系不上士官,士兵再也联系不上他们的官长。”

  “只要把他们拖住或者丧失判断能力就够了。一旦有合围之势立刻就撤改换目标。”

  这个战术其实我没有很大把握,可以这么理解,想靠这么点人达到目的,必须得是在单兵能力极强的基础上方可实施。这在现实很难实现,武艺与装备的优势对于战场来说实在不值一提,但有了魔法加持后就完全不一样。可能保不了自己的命,但只要多冲几个来回杀几个传令者,敌兵一旦因截杀分心,接不到统一命令,就会因为犹疑和各自想法不同而无法机变,延缓脚步。能给其他人的有效阻挡争取时间。

  但这个真的是拿命在换。无论成与不成,基本是不可能回来了。也许只是高速中一个失衡摔下了马,就算不被马蹬牵绊住,也会瞬间被数十马蹄踏成碎骨。

  这种赌命战失败的概率其实很高。贝狄威尔为什么要后撤,不是说放弃了,而是给包围圈留出空间。此刻前军基本是不可能脱身的。后头的部队只能提前准备,防止因指挥中心受到攻击而阵脚大乱。而且如撒克逊骑兵发现攻击没有起到预想效果,比起啃后面的大部队,他们选择回身的几率也更高。那么就又是回归互相消耗了。

  贝狄威尔此刻,回归冷静铁血的指挥总帅本色。(总感觉和他个性其实挺违和的……但好像型月就是这样设定的?他是指挥担当,比较有全局观,以智而非力胜)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46 )

© 羽刻 | Powered by LOFTER